书名:《昨日重现》
作者:钟文音
文体:散文
出版:台北大田出版社
日期:2001年2月28日

打从去年开始,我就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着。

家族是庞大的记忆文体,也是许多作家写过的文体。只要涉及父亲母亲,或是家中任何人,都可称作“家族书写”。这“家族书写”主要是来自后辈对前辈的记忆书写。故而也就是说,属于一种庞大而小我的历史。

这本散文集,收入了几篇家族书写的得奖作品。虽然,内容不至于使我动容,但至少能够让我知道,如何去书写一篇家族的散文,或者是一首诗。有时候,我会很怀疑,我是不是错过了那个动乱贫穷的年代,而使我失去书写家族散文权力。

书中一共收入12篇家族散文。写自己的、写父亲的、写母亲的、阿嬷外婆的都有。家族书写,犹如把自己的身世揭开,揭开自身最隐秘最隐私的地带。很不简单。而且所涉及的亲戚,更是广大,更是多。有时会在无意间,得罪某人。因此,家族散文,也是最难写的文类。

在读这本书的时候,绝对不可抱有什么大的启发。你只能以局外人的眼光,去欣赏去阅读作者的内心世界,对家族的看法。因此,这类型的散文,也是最自我的,难以扩大其范围。

所以,有意思书写家族散文的朋友,你们可以尝试去寻找这本书来读。是不错的指引。当然,钟文音除了写散文,也很擅长写小说。她去年得到林荣三文学奖小说奖二奖的《锈》,也是写家族,读起来感觉很好。


伸延阅读:

书名:《天涯海角——福尔摩莎抒情志》
作者:简媜
文体:散文
出版:台北联合文学出版社
日期:2002年3月


稿于:2006-6-29
文溯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