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名:《哭泣的耳朵》
作者:苏童
文体:小说
出版:台北九歌出版社
日期:2004年9月10日

苏童。相信他是每个人都晓得的作家。

我喜欢读苏童,主要原因还是他的文字华丽,还有故事的诡异。

以前看张艺谋导演的《大红灯笼高高挂》时,觉得这位导演,真的好厉害竟可将整部小说,搬上大荧幕。然而读完原著后,感觉似乎没那么艳羡了。这本《哭泣的耳朵》,大陆的发行版我还未看。倒是把台湾版读完。两地出版的书,是否有出入?我暂且不知道。

这本书的多篇小说,我在高一二年级时,在《香港文学》、《联合文学》以及一些中国、台湾的文艺副刊上,已经略读其中一二。当时,非常期待这本书的出版。

《哭泣的耳朵》这本书,大抵上逃不掉苏童惯用的手法,惯写的女人故事。就好比最近看改编自他的小说的《茉莉花开》,依然精彩,依然把女人与女人间的细腻,描写得让你折服。

虽然《茉莉花开》拍得没原著那么好,但,至少让我这不被《茉莉花开》这书吸引的人,乖乖花上两个小时看DVD。《茉莉花开》是比较长的,《哭泣的耳朵》则属短篇类的。这本书,我最喜欢的几篇,莫过于当初在杂志上,读到的那几篇。

就好比《桥上的疯妈妈》、《上龙寺》、《人民的鱼》等等的。叙述手法依然苏童。没有多大的变化,故事本身的变化,则比较大。描述女人之间的小动作,也很完好。所以,很自然的就吸引了我。

其实,我开始创作小说,不多不少也是受到苏童的影响。他让我知道,写小说绝不可乱,要带华丽的模样。当然这点感悟,也许有错,但别介意。它乃我的思想而已,不必介怀。


推荐阅读:

《小舅理生》、《伞》、《手》、《马蹄莲》



稿于:2006-6-29
文溯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