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名:《单向道》
作者:方路
文体:散文
出版:吉隆坡有人出版社
日期:2005年4月


这本书我来回读了五次,算是某种一厢情愿的喜欢。

我是那种很多愁善感的人,对电影的情感情节是否感人,相当的在意。所以,每每要选一部好看的电影来给自己看,真的很不容易。对于看书,我心中也保持着相同的概念,那就是非得有让人动容的笔触,否则,很难让我进入作者的内心和情感世界。

方路的散文,我向来都是非常喜欢的。打从认识他的文章开始,我就深深地被他那忧伤的情感,和沧桑的记忆背景所吸引。我相信,凡是读过方路的散文的人,都会有这种感觉。

这本散文集,老实说对我而言真的是一项大考验。我读书向来以快、准为名。认识我的人都无不称奇,但,遇上了方路的《单向道》,我就苦哈哈了。

记得去年读这本书的时候,我竟耗了四天的时间,来消化其内容!他的散文,绝对没有多余的滥情,却埋伏了不少的标点情感。也因为这些标点情感,而致使读文章的人,需要花上更多的时间,也从中体会情感。

读一本有意义的书,花上更多的时间,我是非常乐意的。因为,有好的文字、情感内容的文章,实在难寻。所以,最近我常常抱怨,为什么这几年来的散文书写,愈来愈难以吸引我这挑剔的读者。

方路的散文,我相信是马华文坛上,无人能及的。他的记忆情感,对文字的经营,对自身身世的审视,全都纳入其文章中。不仅如此,方路还能以不调皮花俏的语言,引人进入他的文章。能够有此种功力的创作者,绝对是值得有心写作的文青模仿和学习。

黎紫书曾说:“要有人说阅读能陶冶性情,指的很可能就是阅读方路的文章了。”在我认为,方路的文章不只能陶冶性情,而且还能激发人的无限情感。方路的散文,绝对值得大家,特别是年轻的朋友,尝试一读。

推荐文章:
《三十九岁的童年》、《记忆的请柬》、《羊水的河口》


稿于:2006-6-21
文溯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