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名作,思考文章如何取材

【聯合報/林黛嫚(小說家,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)】

散文寫作方法教了大半個學期,要學生交期末習作時,還是有人問我,老師,要寫什麼?我寫作這些年來,可從沒想過這個問題,寫作不就應該像波特萊爾說的,感到內在一股不得不發的衝動嗎?

我記得剛開始寫作時,一個晚上熬夜寫了一篇六千多字的小說,寫完後很興奮卻也很惶恐,覺得自己寫太快了,會不會失之草率?當時我參加耕莘青年寫作會成為青年會員,幾天後,我到寫作會裡去,正好有機會問小說班的指導老師楊昌年老師這個問題,楊老師說,不會啊,有時候一鼓作氣寫出來的作品會是佳作呢。對於剛開始寫作的年輕人,我想楊老師都會用正面的話來鼓勵有加的。

提起這件事是為了說明,寫作的題材是自然形成的,來自內心思考、生活體驗,心中有創作的慾望,題材自然在那兒,我記得弦先生說過鼓勵年輕人寫作的話:「拿起筆來你就是作家。」不過對於當下生活體驗貧乏,也沒有深入思考的訓練的青年學子來說,要寫一篇習作,確實會碰到不知寫什麼的困擾。

多閱讀自然是充實寫作題材的不二法寶,而且沒有捷徑,在欣賞名家作品中,除了學習他們的表現技巧外,若能進一步去思考這篇文章如何取材,或許可以給題材貧乏的人一點參考方向,舉例來說,回憶是作家寫作題材的重要來源,尤其是往事,幾個月前、好幾年前、小時候……這些往事常常都是我們寫作文時會用上的材料,每個人都有往事、都有回憶,把一些溫馨的往事從記憶裡挖掘出來,再和現實生活對照,補充一下當時自己的想法與心情,就是一篇內容豐富的好文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