髮事 黃斯駿/聯合報


又來了,小節又想要扯我的頭髮。

在特教班的教學生涯中,我的頭髮對他們而言,就像魔術師的攢錢工具一樣,吸引住這群尚未學會飛的天使心。也許在他們眼中,這是能第一眼就記住我的標記。


從小,我就有一頭濃密的捲髮,似乎注定了悲劇的開始。可能是種不成文的約定俗成,外貌的特徵總是小孩子間口耳相傳的密語。也難怪小時候經常幻想著,自己不同的名號,就像《射鵰英雄傳》裡的江南七怪般,被無情的傳送著。


在國小的畢業照中,一個彎著腰、斜著眼,表情不悅的望著頭上被插滿筆的小黑人,一直都不能諒解自己的父親,為何要讓我的頭髮生得這樣奇怪。我相信,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有這樣的經驗,會跟父母抱怨自己為何生成如斯模樣──而我則是有意無意的,常常跟母親訴苦,為何在調和的基因中,加入了小捲(感覺像是下酒菜)的元素。


不僅是頭髮,跟毛髮茂密的父親一樣,我全身上下的毛髮都是捲的。他們就像肆無忌憚的恐怖分子般,從仿若地心的每個毛孔竄出。然後永遠低著頭,橫衝直撞般的亂長,毫無章法可言。像極了藤蔓植物,永遠在找尋他們的向陽面。


在我那時反叛的心靈裡,捲毛這個基因,只帶來煩惱和困惑加諸於身。對於他人可愛可親的讚許,我只當作是種嘲弄。


可是,我的啟智班學生們,卻不這麼想。在他們眼中,我就像聖修伯里筆下,有著一頭濃密捲髮的小王子般,努力的,每日每日的,灌溉著他們這群尚未開花的玫瑰。


唐氏症寶寶小節,最喜歡圓形的東西,常指著我的頭髮說:QQ糖,咬一口!然後伸出他那白嫩嫩、肥滋滋的雙手,說句摸摸。問他這樣好玩嗎,他也只是瞇著唐氏症寶寶特有的細鳳眼,繼續完成他神聖的使命,不停的攪動屬於我的一頭亂髮。


說實在的,要他們記住老師的本名,實在是很辛苦的一件事。記得有次上分項技能的時候,正好教他們如何做「元氣飯糰」。小白和小節都不照規矩,把海苔撕成濃眉,再把剩下的絲屑,撒在不規則的四不像頭上,然後指著我說:老師Q毛!Q毛老師!結果,這堂課沒有教會烹飪,倒是在小節、小白的帶領下,我多了一個新的名字──元氣捲毛老師。


小白,一個輕度C.P.(腦性麻痺)的八歲孩子,父親早已過世,母親是必須一天兼兩份工,加上微薄的補助,才能勉強維持家中生計。雖然如此,小白母親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:老師,還需要買什麼東西?老師,還需要什麼樣的教具?儘管說,我這邊還有錢。所謂天下父母心,在每個特教班父母心中,都希望他們的孩子在平安中進步、成長。就像韓國知名特教自閉生馬拉松小子,在母親的悉心栽培下,一樣獲得了自己的存在價值與定位。


說到小白,跟馬拉松小子一樣,他也是擅長跑給別人追。但是他玩的是失蹤遊戲。小白為全校人所知的,不是他的外貌,不是他特有的走路姿勢,而是學校廣播系統裡,那一聲聲的呼喚。


也許,上課鈴聲對小白而言,只是周遭環境安靜或嘈雜的分別而已。甚至對他而言,安靜無聲的環境,更能使他避開無謂的訕笑眼神,在自己的世界裡,構築自己獨一無二、無人打擾的童話城堡。就像小王子陛下,尋找屬於他自己的玫瑰。在一般小朋友的眼中,這世上有太多的玫瑰,可是在小王子眼中,他鍾愛的即是一切,是不會改變的。就像許多學生畢業之後,還會回來看元氣捲毛老師一般。慾念對於他們而言,永遠比不上一份貼心真切的關愛。


說到小白與小節間的關係,還真像是對難兄難弟。小節總是牽著小白的手,走遍校園裡的每個角落。自從校外教學,在電影院看過《神鬼奇航》後,他們最喜歡一起,在操場的沙堆中,玩起他們認為神聖而神祕的藏寶遊戲。有時我不禁想像著:他們是否像王家衛電影《花樣年華》裡的周慕雲一樣,把自己平時無法暢所欲言的喜怒哀樂,統統埋進這沙洞裡,等待著元氣捲毛來挖掘。


噹、噹……上課鐘響起,這堂是繪畫課。嘿、嘿,不要以為元氣捲毛這堂課輕鬆了。因為我要避免他們把蠟筆吃下去,而且一不小心,教室的牆壁就成了大花臉,小白與小節的臉則成了小花貓……不過,比起神祕的達文西密碼課(我是指數學課)而言,這是唯一讓小白與小節露出燦爛笑容的課程。咦,老師也是?好吧,我承認。


因為,他們最愛畫的,還是我。出去玩的風景畫,有我;開心的時候,有我;生氣的時候,有我……最令人感動的,是「我的家人」這個作品裡,有兩個我。今天的題目,自私的元氣捲毛,又選了上學期出過的題目:我的老師。很好奇又興奮的,不知道這學期的我有什麼改變。


只見小白又把我的臉重複放大、縮小……放大、縮小……之後,嘿嘿,我知道他下一步要幹什麼了。只見他拿出黑色蠟筆,準備要開始畫我的頭髮時,卻縮了手,遲疑了一下,緩緩的放下黑色蠟筆。


然後,他輕輕的把灰色跟白色的蠟筆拿起來,開始一筆一筆的畫了起來……


(第一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推薦獎作品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