弟弟的同學告訴老媽說,從我家看上去的天空,有著很美麗很厚的雲層。我和老媽笑說,他如果愿意的話,將屋頂拆開們就可以見到蔚藍,且布滿厚如棉絮的雲層。我喜歡雲朵。每個中午,看完書,寫完文章,或者是剛剛吃飽飯,都愛到屋檐下坐在藤椅上,凝視著天邊的雲朵。白里透著藍色光明的天空,感覺很輕鬆自在。無染的天色,便是如此的教人心曠神怡。地主在屋子後院種了不少的油棕樹,樹叢里有不少的鳥窩。閉目寧靜的聆聽,鳥兒啁啾的聲音,聲聲清脆,聲聲入耳,讓我不自禁的以為自己在仙境里似的。

這種閒雲野鶴的日子過慣了,有時候想起在城市里的那段日子,還是有著複雜的情感。城市的人聲雖然複雜,裡面卻隱藏了教你怎樣去交際的手腕。人要成為老油條之前,沒有經歷這些洗禮,是難以在城市社會中立足的。在鄉下地方你是奸猾不到哪裡去的!人們耳聞目睹的機會太大了,哪家有個動靜,不稍片刻,立即傳遍千里。這是小地方的生活作息,是城市裡所無的。

家裡附近,有好幾片亞答林。前幾年還很茂盛,要發展的緣故統統推掉了。現在剩下的就是住家附近,那片小得可憐的亞答林。好幾次朋友來家裡找我,看見家前有河,後面有山坡,都笑我就像住在兒歌里似的。這話裡面褒貶是有的,但說道我真正喜歡的,還是那片亞答林。許多原始的東西被時代的洪流沖走後,我們要招魂,往往無從下手。

時代先進,我們是無可厚非的;先進之前,是否應該注意一下,過去的人保留下的那一點的記憶、感情?拆除了所有,換來新的當然好,很多時候倒又奇怪,換了之後,再找尋那時候單純的感覺,就不復存在了。這時候後悔是不會有結果的。看著藍天白雲,頓時想到南方二重唱唱過的民謠。舊時代一過,不屬於新潮流的被摧毀後,才會在人心中變得珍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nlim1987 的頭像
    sinlim1987

    I, Etcetera

    sinlim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